SSSHIN

有型觀點

a_room_1

a_room_2@ A Room, Shanghai– 上海市长宁区泰安路120号

会认识 A Room 说起来要感谢米娜杂志的好友 D。

这是今回在上海最常光顾的咖啡店了。A Room 隐身在泰康路充满文艺书卷气的分支,泰安路上。很安静的梧桐树两旁排列著,是为了展现这条默默小路中的神奇。寻著上海出租车师傅的精准定位,还不够带你来到这里,你需要一点直觉,一点运气。因为这个显为人知,或者是口耳相传的,说它是巷弄中的咖啡店绝对不为过。穿进谁谁谁的纪念馆的牌坊,你需要往右转,一个寻常人家的绿色大门,生锈地写著痴痴寻找的店名。

a_room_3  推开门,是一栋老式的洋房,A Room 有个专属的院子,里头是跨两间房的空间,摆满了店主的各式收藏

a_room_4

a_room_5西柚麦草汁?

屋内,整面墙不,整个屋子,都被二手且复古的家具物件充斥著,从布榖鸟闹钟、彩色法郎茶杯、120底片机等,一一细数旧时光的美好。随手把玩到口渴,就再随手点一杯现榨果汁解渴吧。附上的手工饼乾,给人想越坐越久的理由。我喜欢它用小方木盘装盛,把果汁、饼乾、吸管及纸巾,安安稳稳的放置,贴心地各剧一方。

 a_room_6左一,A Room 超有feel店长; 右一,某时尚网站负责小组,约谈街拍男主角

在这个有故事的氛围里,不外乎就是有故事的情结正发生著。我几次到 A Room 的写稿期间,听到的几乎都是,「嘿,明天需要你拍摄的感觉,是戴这顶像刘德华的绅士帽,然后一副屌屌的样子。」抑或「你可以做出一个类似高圆圆的表情吗?」的生猛剧情,上演著。我言判,这里是上海文青最爱的聚集地之一,谈著鲁迅、白先勇、芙列达,或者就只是八卦。

点一杯果汁混杂著莫名的花草名字,你可以坐上一下午。这里的服务员亲切的程度,好像你熟稔的朋友,你跟他话夹子一交口,可以聊上一杯又续杯。「这里的老板是哪里人呢?喜欢他的收藏。」我问。「上海人,特别爱到东京下北泽找心爱的。」他答。我心里想,正好也是耶的串连。如果你特别爱上些小杯子小碗盘,上头的标价也是无比的亲切。

a_room_10镇店之宝,海明威(love his name!)

a_room_11

a_room_12jacket: vintage | skirt: Alexsander Wang | shoes: Commom Project

海明威,也是我爱上 A Room 的理由。他,是只眼疾的巴哥犬(有自己的公仔),凭著听觉在屋里闹闹撞撞。在小窝前写著,「请不要随意摸我。」的告示,不难明白店主对爱犬的温柔,对于这爱它就不要遗弃它的概念,不仅在家具小物上,又更深厚了。

我穿上奶奶的手织图腾毛线外套,加上 Alexsander Wang 的羊毛长裙装,希望营造出来一种二手的随性,跟著这里的气氛搭配起来刚刚好。时间就在东摸摸西摸摸中不知不觉过去,一转眼天黑的静谧,我想下一次拜访这里的时间,很快就到。在这之前,我会像想念海明威般的想念这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