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SSHIN

有型觀點

lord_ashbury_1

Lord Ashbury,街头时尚的记录者。

【 SSSHIN专访人物 】Lord Ashbury

没有太多的虚饰,就是很单纯的喜欢纪录街头穿著的时尚态度。Simbarashe Cha是这个时尚网站的幕后主使,不管你在纽约、伦敦、米兰或巴黎,只要是有潮人出没的地方,你就一定能见到他的镜头。

 lord_ashbury_2

lord_ashbury_2

我于是决定跟踪他一天的工作行程,一解街头纪实的时尚摄影师,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职业。Simbarashe跟我约在纽约苏活区的某街角,他从石头路远处朝我走来。「你刚到?」我问,「我已经先在附近补到一些猎物。」他当然指的是补摄到潮人这一回事。

lord_ashbury_4sneakers, Jeremy Scott x Adidas

【 街头拍摄 】跟踪时尚摄影师的一天

嘴角上扬,他示意要我跟上他这一天的工作进度。「基本上,先绕著苏活区的这几条平行的巷子兜走,然后再转阵西村,最后的终点在雀儿喜。」他很有条理地叙述著即将进行的拍摄地图。我都还来不及点头,Simbarashe已经尾随著Jeremy Scott的翅膀球鞋走到下一条街。

经过短暂交涉,开拍。我则在一旁按下快门记录著,先从指导被拍摄者站的位子开始、要如何自然的显摆、确实记下姓名及拍摄地点、还有身上什么行头是哪个牌子等等的一套SOP。

lord_ashbury_5

lord_ashbury_6

lord_ashbury_7

lord_ashbury_8

Simbarashe:「Hey,可以让我拍张照吗?我喜欢你的彩色毛衣,什么牌子的?」

潮人A:「拍吧!毛衣是我在巴黎玛莱区的二手店找到的。」

Simbarashe:「给我一个时尚的表情。」

潮人B:「哈~照片会在哪里刊登阿?」

Simbarashe:「Lord Ashbury,很棒的,我保证。」

lord_ashbury_9

lord_ashbury_10

绕过了几次相同的转角,我开始渐渐了解Simbarashe的拍摄逻辑。首先要很快的扫描街上的行人,果断地决定拍摄目标后开始尾随(当然不是很邪恶的那种),大约两条街的时间你必须要向前表明来意,整个拍摄过程必须在三五分钟内完成。通常被拒的机率是五十五十,当然也跟在哪个城市而有所不同。

他告诉我,每天都需要保持拍摄进度,这是一个很重视时效的工作。一天花四个小时拍摄、四个小时处理照片、四个小时上传发文、四个小时收发邮件,剩下的时间才是自己的,最后再加上少于四个小时的睡眠。

lord_ashbury_11Tata-Naka

【 热情 】不怕被拒绝

我感觉这是一份靠热情支撑的职业,也可能是大多数人不能理解的工作。Simbarashe简单回答我,就是喜欢帮人拍照,不怕被拒绝,如此而已。手机的屏幕上他指著最难忘的一场秀,13春夏的时装周,第一次挤进伦敦的秀场内拍摄Tata-Naka这个新锐设计师品牌。他告诉我如何从没有邀请函被档在门外的素人,争取到品牌公关邀约拍摄,进而成为多位设计师青睐的摄影师,这一路逐渐累积的过程。从他平铺直叙的语气中,我能感受到很多坚持很多努力。

lord_ashbury_12

lord_ashbury_13Simbarashe Cha,Lord Ashbury

这个访问是在今年二月纽约时装周百年暴风雪前夕进行的,当时的我们都没有料到接著的工作状态是前所未有的艰钜阿。Simbarashe在访问的那天告诉我说,这个行业感觉像是看天吃饭,我现在很能懂这个感受了。他给自己很多的期许,其中之一就是包括继续坚持。无论前面有更多更有赚头的案子在等著他,下次在你们的城市街头,看到一个全身黑鞠躬拍照九十度的摄影师,别忘了上前打声招呼。

【 穿搭 】被街拍的感觉

Simbarashe拍的写的关于SHIN的,有空到Lord Ashbury这里看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