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SSHIN

有型觀點

MPFW_SS15_HenrikVibskov_1_900x600

Henrik Vibskov,是我心中完美的艺术家原型。

这次巴黎15春夏男装周,有机会面对面访问他,说是我整趟旅行的highlight也不为过。当然,也是我第一次看他现场,感受他在音乐、设计创作的全方位魅力。秀场选在距离巴黎市政厅不远的Place Baudoyer广场,一个临时搭建的大水池,刚入场的看客包括我在内,完全摸不着头绪,只能随着穿白色外套的工作人员乖乖入座。

MPFW_SS15_HenrikVibskov_2_900x600

MPFW_SS15_HenrikVibskov_3_900x600This amazing jumper made of two tone braids from laser cutouts(sticky fingers?)!

MPFW_SS15_HenrikVibskov_4_900x600MPFW SS15,Henrik Vibskov ”The Sticky Brick Fingers”

现场交头接耳一阵鼓动,首先登场的也是穿着白色工作服、头戴黑色帽子的一票人员(Henrik每季都有很迷人的鞋帽设计),开始朝那池水走去,还以为是要作什么准备。突然,音乐一下,举手,全员整齐划一,律动,伴随着模特踩在鼓点上,缓缓绕场。然后另一个突然,进入水池的那票人,褪去白色外套,变身舞者。我可以感觉到一股蕴酿中的力量正要爆发。

MPFW_SS15_HenrikVibskov_5_900x600褪去工作人员白色外套的舞者,来自Norwegian National Ballet(choreographer: Alexander Ekma)

MPFW_SS15_HenrikVibskov_6_900x600

MPFW_SS15_HenrikVibskov_7_900x600

MPFW_SS15_HenrikVibskov_8_900x600

【 巴黎男装周SHIN的Live报道 】

来不及换气,这季的设计接二连三的出现惊喜。当中,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件3D人脸的扩型上衣,感觉像用粘土在创作(sticky fingers?),但事实却是在硬挺的布料上,用缝线作出表情。这位来自丹麦的设计师,不改爱说故事的本性,新系列当中自然不会少了玩乐性质的几何印花、童话风的土黄及粉蓝等色。在款式上有两件式的插肩袖 + 及膝短裤、一套宽松的西装,捏造街头顽童形象,是Henrik Vibskov很擅长的。另外,我前面提到鞋帽虽是每季的重点。但本季的着力点並不多,仅有简单的黑白色块拖鞋(加上同色袜子)一个款式,帽子的部分则延续了专属的锥状设计。这点足够让我把剩下的眼光放在动作越来越大的舞者身上,拍打水面的力道已经强烈到波及观众席,也让我有了第一次看秀被水泼的经验(噗)。

MPFW_SS15_HenrikVibskov_9_900x600

MPFW_SS15_HenrikVibskov_10_900x600

MPFW_SS15_HenrikVibskov_11_900x600

秀后的媒体访问区,每个人都在津津乐道刚结束的演出。我正好跟在一旁等待的Diane Pernet(a.k.a. 时尚黑寡妇,更多他跟我的照片在Instagram @SHIN_SHIN_SHIN )聊了起来。他跟我同样认为,在本季许多设计师都倾向小型发布会,而Henrik Vibskov竟然选择‘搞大’,正好符合他在设计上的特立独行。果然是我心中完美的艺术家原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