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SSHIN

有型觀點

DarkLightDesign_01_1800x1200最新一季的設計,是從一灘水開始的……

雨天的路上,愛心坑洞裡,混合了雨水和車子漏油產生了像彩虹一樣的繽紛色彩—— 2011年,倫敦家門口。” 時裝設計師汪俐伶Wang Li Ling 用文字替她最新的16秋冬系列,下了最真實卻也最讓人產生共鳴的註解。並予之一個充滿詩意的系列名稱「水光鬢」。

DarkLightDesign_02_1800x1200在看似著重女人味的款式上,實質隱藏了不很單純的細節。那也是我按下閃燈後才知道的事。回想起來,就像我在曼哈頓下城的咖啡店初見她時,隨性氣質完美地藏起她超乎常人的執行力。而那也是我看完她的秀以後才知道的事了。

DarkLightDesign_03_1800x1200“Full of surprises” 是我對她這次在Taipei IN STYLE runway show 的觀後感。不論是模特兒們軍隊式的登場,或是衣服上特殊面料輔以圖案設計,在燈光的錯位下虛實交錯著,強大氣勢襲來的同時,呈現出她從ready-to-wear 以至couture,一波接續一波約45 件男女裝作品。給了我置身在她紐約時裝周16 秋冬秀場的錯覺。

於是,我決定到她的工作室探探。

DarkLightDesign_04_1800x1200@曖設計- 設計師畫筆下的用色恰恰反映了她在布料設計上所選擇的,像虹一樣的繽紛色彩

DarkLightDesign_05_1800x1200以「曖設計 Darklight Design」命名的工作室裡,有著汪俐伶 對設計熱愛的證據。我記得不知道曾經在哪讀過一段關於她的報導,寫著學生時代的她就開始對會發光的設計感到興趣,原因來自于摸黑找皮包裡的東西深感不便,於是就動手做了第一個會發光的LED 手拿包。這樣的設計動機從單純的照明,衍生出強調裝飾性的特殊面料,再到布料上的graphic design,最後積累出整個Wang Li Ling 品牌的風格。受過倫敦聖馬丁服裝設計學院洗禮,她的設計在我看來是獨具概念的,以帶有科技感的閃光布料作為能被重複量化的創作基礎,每季指定大自然的單一元素成為主題,著重programing 生成的圖案設計,generate 出充滿驚喜的作品。而16秋冬系列就是以“水” 點題。


【Wang Li Ling AW16 Ready-to-Wear Collection】

DarkLightDesign_06_3_1800x1200

DarkLightDesign_07_1800x2700由知名造型師@Judy Chu周筱筑   示範16秋冬系列「水光鬢

DarkLightDesign_17_1800x1200閃光燈下的16秋冬新品   image ©Darklight Design

DarkLightDesign_08_1800x1200

DarkLightDesign_09_1800x1200我發現很有趣的是,這位專門以創造吸眼球之作為樂的設計師,似乎從極簡的概念中找到了不少靈感。仔細觀察她在工作室裡擺放的書、聽的音樂,好像更能理解她的作品,為何總是在閃光燈打亮前保持低調。

DarkLightDesign_10_1800x1200


【曖設計 x 曉創意 Collection】

DarkLightDesign_11_1800x1200

DarkLightDesign_12_1800x1200聊到Wang Li Ling 16 秋冬中的ready-to-wear 系列,值得一提的是跟曉創意 設計師Marc Lin 的跨界合作。以大面積的文字印花上衣為主,由水波紋組合出「永」字的圖案,乍看還以為是很多人臨摹的Joy Division 唱片封面,實質賦予了中華文化更時尚的解讀,以及對西洋文化的輕戲謔。Marc Lin 因此寫出一個專門生成水波紋文字的程式,也增添這組服裝作品的科技味。


【Wang Li Ling Couture Collection】

DarkLightDesign_13_1_1800x1200

DarkLightDesign_14_1800x2700話說歐美的時尚舞台,玩時尚結合科技的設計師並不在少數,例如:像是熟悉的Issey Miyake、我跟汪俐伶 一樣崇拜的Hussein Chalayan,或是Iris van Herpen 等大師級人物們; 但在台灣的時裝設計師中,就顯得小眾。我欣賞Wang Li Ling Couture 系列中,想要實驗的仿生造型及燈光裝置,在舞台效果之上看見了更大的玩心及野心。

DarkLightDesign_15_1800x1200曖設計的logo 下方有一句話我喜歡,“Good ideas glow in the dark!” 。嗯,好的設計終究會被看見,而且閃閃發光!

快速回到Wang Li Ling 16 秋冬秀場:

採訪&文/Shin Huang 黃詩茵、攝影/Shin Huang 黃詩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