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SSHIN

有型觀點

parrish_museum_07_1800x1200

會認識Parrish Art Museum 是從 否畫廊 何雨Echo 的網路動態裡看見的,她戴著自己設計的帽子,在美術館長長的椅子上,跟朋友拍下一張張好照片。而那條沒有盡頭的長椅,就任它在我的印象裡留著長著,在心裡默默地加入了「這次回紐約必去的」清單之中。

parrish_museum_15_1800x1200

parrish_museum_14_1800x2700

再來就是跟建築男友聊起這個地方,Herzog & de Meuron 的光環從北京鳥巢 延燒到我的淺意識,再加上下一本新書的主題使然,不去的理由似乎沒有。於是有了這次的小旅行。有看我臉書專頁的朋友,應該有發現關鍵字”趕不上火車”吧,呃是的,為了成全這趟總共跑了兩次火車站,所以自詡為長島火車(LIRR)達人應該也不為過了哈。

parrish_museum_02_1800x1200車程單趟歷時約莫三小時。從布魯克林轉乘地鐵,換長島火車、再轉車最後搭上Uber,終於終於看見一條白色的bar 靜靜地躺在田埂中。我的第一印象從「就這樣!?」,隨著經過看不見盡頭的長椅旋即推開木頭門,進入室內一連串的哇跟嗚之後⋯我決定了我喜歡這裡!

parrish_museum_19_1800x1200

parrish_museum_12_1800x1200New York Summer Lanscape by John Ferren

parrish_museum_01_1800x2700裡頭展覽的作品多為美國當代藝術,特別是以 長島Hampton 地區為主題的多媒材畫作及裝置。室內挑高的空間以木頭交錯的對稱屋頂貫穿整個長方形建築體,中段使用幾面落地窗隔出區域,隨著參觀的行進路線,呈現出虛實交錯的節奏感。我很喜歡每一個空間將光線的角度及強度控制地恰到好處,藉由天井或開縫的窗簾單層或雙,由淺而深,營造出被陽光包圍的artist studio 氛圍。

parrish_museum_20_1800x1200

parrish_museum_13_1800x2700

parrish_museum_20_1800x2700印花連身洋裝:vintage     |      白色皮鞋:COS

parrish_museum_10_1800x1200對稱的兩個屋頂

parrish_museum_16_1800x1200我會用「細膩」來形容Parrish Museum。來自歐洲的建築師團隊嘗試融入Americana文化,程現出內化過後的極簡創作(另一種形式的極簡),將美術館的造型設定在兩個屋簷相連結的農舍;內部結構中對銜接各種異材料的處理手法,給人一絲不苟的俐落感。延伸出來的混凝土牆,連結一體成形的長椅,接著長廊、植栽,圍繞出的四方土地,讓這棟建築變成當地生活的一部份。沒有張牙舞爪的驚喜,反而展現出像是成熟大人般的品味。

parrish_museum_18_1800x2700

parrish_museum_11_1800x1200

parrish_museum_17_1800x2700想想年輕的時候根本看不懂什麼Woody Allen 電影,現在卻成為我每年最期待的習慣之一。我很慶幸在懂得欣賞Parrish Art Museum 的時候才來到這裡,揣摩一草一木甚至樑柱所傳達的隱形語言,有機會細細體會感動的瞬間。

 *攝影&文/ Shin Huang 黃詩茵(Special Thanks to Yuyu help with my photo)

Parrish Art Museum

*從曼哈頓出發,建議從Woodside 搭乘往Montauk 方向的長島火車,中途在Jamaica 轉車,最後South Hampton 下車,接著轉乘Uber 抵達美術館。要注意,當日最晚一班前往South Hampton 的火車是中午12 點左右。來回總車資約美金$55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