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SSHIN

有型觀點

Ting-Yun Huang_01最近成为台湾时尚设计师被Lady Gaga钦点的第一人,Ting-Yun Huang(黄婷筠)在芬兰赫尔辛基Aalto University的硕士班毕业系列「Building the Voild」,也同时获得了不少国际奖项与重磅媒体如WWD、VOGUE Italia及Style.com的关注。

Ting-Yun Huang_02

Ting-Yun Huang_03几度入围哥本哈根Designers’ Nest总决赛,作品企图找到时尚及建筑间的关联,重视解构主义的概念。 「只玩布料或者款式已经不新鲜,如果能颠覆以往版师或裁缝做衣服的手法,在传统外创造出另一种新的制作方式,那么就有趣了!」

Ting-Yun Huang_04 Lady Gaga的造型师慧眼很识货,在时装周两度相中了系列作品,在搞怪女王的搭配下,看起来更像位大地龟裂幻灭重生的女战士。

Ting-Yun Huang_05

Ting-Yun Huang_06

Ting-Yun Huang_07经过严谨的调查、实验,大量 选用毛海及充满对比的硬挺面料,软硬兼施之下,尝试在制作过程中在布料跟缝线之中保留些空间。于是,一件件着重空间观感的完成品终于完成,亟待挑战时尚圈 的视觉能力。

Ting-Yun Huang_08

【设计对话面对面】

SHIN:设计概念哪里来?

Ting-Yun Huang:建筑的解构主义,是几个季度的系列中呈现出的共通点。在这些作品里玩所谓的解构,主要着重在面料上面,例如「Building the Voild」系列,在毛海跟毛海编织的部分特意地将缝线凸显出来,就像是建筑物将钢梁设计成外露形式,有点雕刻技巧上“阴刻”、“阳刻”的概念。

SHIN:是如何让Lady Gaga注意到自己的作品?

Ting-Yun Huang:Designers’Nest 是哥本哈根时装周中,为有潜力的设计新星所设立的奖项,参赛者多是北欧顶尖时尚院校在学生,能登上T台的设计作品要有两把刷,也等同于得到时尚业界的认可,如Lady Gaga的造型师就是出席观秀常客,期待在此发现创新设计。两度进入总决赛的作品A Sartorial Practice(2011)及毕业系列Building the Voild(2013),成功地被挖掘成为女神卡卡的新衣。

SHIN:关于新锐设计师的命运在你看来是如何?

Ting-Yun Huang:光是想想欧洲,每一年多少人从学校毕业,真的感觉到有太多新设计师,远远多过业界需求,所以很多人就一直在不同品牌以实习生的身份流浪,或是找不到工作,有一部份人只好选择创立自己的品牌。多次受访时提到,新锐设计师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产品跟市场经营两部分,自己必须站稳脚步,做好准备。

*全文刊载于《BRAND名牌誌》2015年五月刊、以及BRAND时尚网,采访&文/Shin Huang 黄诗茵、图/Ting-Yun Huang